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典型选树人物——叶日桂

为充分展示学院教育战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社会广泛传颂优秀教师美德的热潮,根据《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即日起,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推选出教师典型选树29人,通过学院官微进行选树宣传,为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广泛力量。

叶日桂

个人基本信息

叶日桂,女,蒙古族,政治学理论专业

个人座右铭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典型事例

潜心教书、创新教学

叶日桂多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辅导、各类面试辅导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她承担《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等多门课程的授课,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负责人。2021年录制《星星之火为什么燎原?》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优秀作品,2022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业务能力比赛高职教学能力公共基础课程组三等奖,参加2022年内蒙古教育厅牵头制作的微课视频,录制《小种子、大作为》微课视频,带领着大中小学生代表,来到蒙草生态环境集团,同上一堂“大思政课”,看一粒“小种子”如何展现“大作为”。

信仰笃定、服务师生

她自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好教师的身份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进步,得到提高,使自己能顺应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需要。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深刻剖析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找出自己与优秀教师间的差距,通过实际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修养。

善于思考提升自我

在教学教务工作中,在“三教改革”方面,积极思考,实践于实际课堂教学。通过一次次的授课,总结经验,利用线上各类资源进行时事政策、教学案例进行教学。通过与学生活动,增加学生对于思政课学习的兴趣,引发学生思考。通过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提升。教师的成长不只是通过教学,教师工作的主体和主题都是围绕学生展开的,师生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