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心,向光而行——怎样提高心理免疫力?

2023-01-16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对实施“乙类乙管”。面对全面放开的防控新形式,每个人都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如果对此感到过分焦虑、紧张,则会使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更易患病因此,我们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免疫力。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应该怎样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呢

1.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

状态的转换是需要身心共同调整的,保持规律,尤其是作息规律帮助我们快速找到适应感安全感。维持规律作息,保持生活状态的稳定,是心理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的重要一步。因此,我们每天按时睡觉与起床,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使身体保持健康的节律。按时吃饭,合理饮食,给身体充足的能量供给。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打太极、做瑜伽、跳舞等,增强体质,保持良好心态。但应注意,若是生病期间或刚康复不久,切勿进行剧烈运动。

 

2.理性看待疫情形势

新媒体时代,各种信息层出不穷,网络上的海量信息容易导致“信息过载”,削弱我们大脑的信息筛选、甄别和整合能力,增加焦虑感。因此,如何筛选、过滤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参考使用“三定”法则:(1)固定时间观看信息:每天在固定时间段观看有关疫情信息,不让过量而又重复的信息占据其他时间。(2)指定渠道收集信息:从正规官方渠道获取信息,保证所获信息的全面性与真实性,不被“标题党”带偏。(3)限定数量查阅信息:每天限定获取有关疫情与政策、治疗与预后等内容,不要过多关注相关信息,将精力留给更重要的事情。

3.学会接纳情绪

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我们的情绪也会随之有所起伏。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不确定性,出现焦虑、紧张、害怕、恐惧、沮丧等情绪是十分正常的。未知的压力会带来焦虑等情绪反应,适度的焦虑能帮助我们及时识别外界风险,寻求更多资源,有利于我们的生存。但过度的焦虑,则会影响身心平衡状态。实际上,在多数情况下,情绪在经历顶峰后会逐渐趋于平静,就像拍球一样,它弹起的幅度会越来越小。因此,我们也要给情绪留出缓冲的时间,学会理解和接纳自己的情绪。

4.保持沟通,积极宣泄

社会支持是缓解消极情绪的最重要的保护性因素之一。心情不好时,可以与朋友、家人聊一聊,表达自己的情绪,以获得支持、鼓励与安慰,释放心理压力。当然,我们也可以尝试记录心情日记: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把自己的心情“捋一捋”,写下负性情绪:为什么心情不好、不好到什么程度……写得越详细越好,不用讲究文采,只要如实描述记录即可。在心理学上,“写下来”相当于完成了两个重要的情绪管理过程:识别情绪和倾诉情绪,这也为自己的情绪、压力找到了一个宣泄口。

5.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发现自己存在持续的、程度较强的负性情绪且无法自行调节,影响到日常生活或学习,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假期期间,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携手各系心理咨询教师,持续为我院师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咨询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00,每次咨询时长约50分钟。为保证咨询效果,请在安全、安静、私密的空间进行通话。

师生们还可以拨打内蒙古自治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471-12320-5,或拨打(希望24)全国生命危机干预热线:4001619995寻求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