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心,向光而行——“开学前心理调适锦囊”,请查收!

2023-02-17

亲爱的同学们,假期余额已不足,开学在即,你是否满怀期待的同时也有些许的焦虑和担忧?为了让大家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特为大家准备了“开学前心理调适锦囊”,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顺利地从“假期模式”转换成“校园模式”,以更好的状态开启校园学习新征程。

一、一想到要开学,心情就有些低落、烦躁,该如何调整?

当我们即将从放松的假期生活转变到紧张的学习生活时,心理上难免会形成落差。因此,在开学前,同学们产生焦虑、担忧、烦躁等情绪是十分正常的,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调整:

1.关注并接纳情绪

面对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无论是高兴还是不安,都是我们最真实的感受,在情绪出现时,试着去体会情绪,同时要觉察到产生这种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寻找更深层的心理需求。

2.适当处理负面情绪

我们可以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如“开学也挺好,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了”等。还可以回顾以前顺利返校的经历,以增加成功体验感,减少负性情绪。

3.积极表达个人感受

当我们敞开心扉与外界接触时,可以减轻内心压力,因此我们可以和同学聊一聊内心的感受、假期愉快的经历,不断为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4.创造自己的“稳定空间”

当我们感到非常焦虑与不安时,可以在我们的内心建立一个“稳定空间”,将能带来安全感的人或事放入这个空间,尝试着每天用5分钟“呆”在里面,享受它带给你的安全感和稳定感。

二、怎样才能更好地关闭“假期模式”,开启“开学模式”,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1.规律作息

我们在假期已经适应了“晚上熬夜、白天补觉”的生物钟,当回到学校需要早起时,就会倍感痛苦。因此,我们可以在开学前一周调整生物钟,逐渐改变假期时的“黑白颠倒”模式,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规律作息。

2.合理饮食

我们要调整春节假期期间大鱼大肉、重油重糖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适当摄入大豆、鱼类、鸡肉等,增加蛋白质供给,提高免疫力,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

3.适当锻炼

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后,很多同学的体能都有所下降,每天进行0.5~1小时左右的运动,有助于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

三、太久没认真上课了,开学后无法静心认真学习怎么办?

上网课更加灵活、自由,但是对于自制力差的同学来说,学习效率会相对较低。这里给大家介绍“WOOP行动法”,以提高学习的行动力。“WOOP行动法”包含四个步骤:

1.W(愿望,Wish)——确定目标。根据自身情况,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并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当了解自己在追逐什么时,行动就更有力量感。

2.O(结果,Outcome)——想象结果。想象假如达成了目标,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越具体越好,体会目标达成的欣喜感。

3.O(障碍,Obstacle)——寻找障碍。想象后回归现实,思考以前在尝试时或者未来准备去尝试时会遇到哪些困难和障碍。

4.P(计划,Plan)——具体计划。需要根据上一步确定的障碍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制定行动计划并落实。

四、开学之后,复“阳”了怎么办?

大部分同学在寒假期间经历了“阳过”“阳康”,开学在即,有些同学又出现了复“阳”的担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进行防控:

1.生理层面:虽然防控政策已经改变,但我们依旧要保持警惕,主动防疫,不能用摆烂、被动的心态面对疫情,自觉佩戴口罩,不聚集。当感染后,要保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保持积极的情绪,提高自身免疫力。

2.心理层面:当周围有同学感染新冠病毒后,我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的情绪,此时我们要正确识别情绪并接纳它。同时要理解、关心已感染的同学,营造良好的康复氛围。

当自己感染时,首先,我们要正确认知,克服恐惧。从心理上接纳感染的事实,并认识到新冠病毒可治愈的特点,克服内心的恐惧。其次,调整压力,舒缓情绪。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方式进行放松,也可以向朋友、家人倾诉,获得支持,释放压力。最后,保持积极心态。进行自我鼓励,不做过多的消极幻想,保持积极心态,提高心理免疫力。

如果大家在开学前后出现一些情绪、适应等问题,无法自行调节时,可以拨打学院心理咨询专线:0471-5279520,或内蒙古自治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471-12320-5,寻求专业帮助。

希望大家在新的学期,都能用满满的热情积极应对生活的变化,迈开坚毅的步伐,走向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