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典型选树 王芳典型事例

师德师风典型选树

前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改进我院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在一线教师中开展了典型选树活动,选树刊发一批师德师风优良、表现突出的优秀师德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涵养高尚师德,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王芳个人基本信息

王芳,财会金融系学生辅导员

个人座右铭

努力成为一名影响学生成长发展的好老师。

 

 

 

典型事例

不知不觉,王芳老师的辅导员工作已经走过五年,忙碌却满怀希望,凭借着一份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与坚持,在无数次关于学生的问题解决中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辅导员”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也是在细致入微,用心陪伴关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不断收获着岗位获得感和职业成就感。而这也将继续激励她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用真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真心精细管理服务工作,在辅导员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春风化雨,创新形式,做思想的“引领者”

教育的真谛是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而有效开展思想引领就需要聚焦青年学生特点,了解青年学生需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因此在开学、毕业等各个环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显得颇为重要;同时,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成长诉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在一年级,配合课程体系和课堂学习内容,组织学生开展以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要目标的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在二年级围绕“赋能”有目的地开展能够参与专业实践的心理、知识和能力储备教育;在三年级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引导学生在社会熔炉中锻造品格、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现知、情、意、行有机统一,帮助学生找到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使思想引领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

二、细致入微,用心陪伴,做学生成长的“参与者”

始终坚信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有一颗向真、向善、向美的种子,无论快慢,种子总会发芽、开花。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用耐心、爱心、责任心去感化培育她促使其生根发芽,不经意间你会看到姹紫嫣红。

在辅导员工作中,坚持全员覆盖的一对一深度辅导,关心陪伴守护心灵成长;依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两支学生骨干力量,树立榜样;坚持常进班级、常进宿舍,了解学生真实状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培育友善互助的宿舍文化,实现朋辈间的教育和影响。坚持每周走访宿舍一次,通过宿舍谈心谈话,宿舍团体辅导,关心学生生活状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宿舍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开展工作,帮助学生切实解决思想学习生活方面困难和问题。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对家庭困难学生鼓励支持,对学业困难学生督促帮扶,对心理问题学生持续关注,把自己本职工作扎实做好,是走进学生内心的关键,把工作做细做实,多看学生一眼,多用一点心思,多使一把劲,使学生感受到关心和温暖,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在陪伴中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辅导员,面对千头万绪的学生工作,她将一如既往的时刻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提醒自己要对得起学院的重托,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期待,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在学习中升华,在实践中提炼,在交流中扩展,强化自己的工作高度,在教育实践中实现与学生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与学生共同成长,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爱与温暖扮演好同学们的“知心者、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