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典型选树人物——张慧萍

为充分展示学院教育战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社会广泛传颂优秀教师美德的热潮,根据《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即日起,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推选出教师典型选树29人,通过学院官微进行选树宣传,为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广泛力量。

张慧萍

个人基本信息

张慧萍,女,副教授,数学专业

个人座右铭

所谓教育就是重复做对的事情

典型事例

工作16年,她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也兼任过班主任工作,曾教授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基础、计算机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讲授了大量的课时。曾担任过公共基础教学部的党支部书记,现在为数学教研室负责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朴实低调,踏实,真诚,对学生负责,她多年来一直在思考,怎样把教师的天职——教书育人做好。在求实、奋进、开拓的教育事业道路上,她一路播种,一路付出,让学生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也铸就了教育之路。

她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对学生谆谆教导;她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注重对主讲的精品课程经济数学基础的不断提升,每一份教案都要充实最新资料,做到因材施教,为了防止学生应付作业,防止抄袭,她课前让学生讲解自己的思路与方法,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辅导。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所有的学生都在家上网课,这就需要老师在做ppt的时候特别的详细,把不容易理解的细节都得想到,常常是深夜了,她还在电脑前忙碌。为了更好的服务有进一步深造升本或考研的学生,努力争取开出适合这部分学生的选修课程,利用周六的宝贵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上课、指导,无任何怨言。

课程建设方面,建设了经济数学基础精品在线课程服务于广大的数学学习者,定期维护更新课程视频和课程各种资源,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高职学生未来的发展,为了让数学应用到生活中,她带头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从最初的动员到组织学生认识数学建模并一步步的学会自己建模到最后的参加比赛获奖,都离不开她带领的团队的辛勤付出,最终努力是有回报的,她指导的团队获得了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的荣誉。她常说,教育不需要轰轰烈烈,关键还得是在对的时间重复做对的事情,实际上,她也是这么坚持的。

对科研,她一直致力于数学教学的科研工作,有课题、论文、专利、教材、专著等成果。这两年期间,带头在公共基础课教学部成立了“高等应用数学教育科研平台”,为平台的创立和运行倾注了大量心血,设计问卷、作调查、搞研究、做教学设计,写调查报告、考试改革,研究适合目前自主扩招学生和专升本学生的数学教学内容,并出版相关教材。

有人说,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但教师身上却凝聚着千万学生的滚烫目光,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教师应该更加敬业和奉献,她也是这样做的,坚持三尺讲台的努力,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是为天使修复翅膀的人。